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一线

听民声、解民忧,信访服务直达“家门口”

2023-01-15 20:11:40 来源:中华网生活

  2022年,湖南省衡南县宝盖镇以屋场恳谈会作为信访工作抓手,将会场搬到村民身边,十几条板凳围成一个圆圈唠家常,围绕群众所需所盼,及时、就地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,化解邻里之间信访矛盾纠纷。“屋场恳谈会+信访”不设主席台、不讲官话与套话,干部与群众面对面聊天,认真听取群众意见、诉求,并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,对信访重点人员实行“五包一”责任制,做到见人见面见思想,确保“事事有回音、件件有着落”。

听民声、解民忧,信访服务直达“家门口”

  去年7月,在宝盖镇车陂村的“屋场恳谈会+信访”恳谈中,该村村民胡某反映,邻居拔了他家茶树,引发矛盾纠纷,双方因赔偿问题闹得很凶,经过现场恳谈会协商调解,在一周之内就达成了赔偿协议。

听民声、解民忧,信访服务直达“家门口”

  屋场恳谈会为信访工作搭建起了良好交流平台,有利于党员干部及时了解民情走向、发现村组存在的矛盾纠纷,掌握矛盾纠纷缘由,融洽邻里关系,宝盖镇坚持做好村民的“和事佬”,做到早处理,早化解,确保“小事不出村、大事不出镇”,有效避免了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信访事件的发生。

  2022年以来,宝盖镇机关干部已深入村组召开信访屋场恳谈会60多次,针对性地解决信访突出问题,真正做到问题解决在基层,矛盾化解在一线,有效地促进了全镇社会的和谐、稳定。(通讯员 贺遥 彭杰)

主编推荐

日前,一封来自广西北海的感谢信被送到了湘潭市医保局。

2023-01-15

热门推荐

本网独家

热门图集

专注生活纪实 展示生活变迁

关注华广在线